Monday, January 5, 2009

1/1/2009 三步一拜

前两天(30/12/08),在偶然的机缘下,我的学姐——依纯问到我是否要参与三步一拜的活动。这是槟城妙香林寺每年1月1日举办的活动。我们围绕着妙香林寺三步一拜。过程中,我感到膝盖疼痛。除了疼痛,我也会觉得脚步不稳似的,也许这是我初次参与的关系吧!在我还没参与三步一拜的活动时,我从学姐那里得知此活动的目的是让我们忏悔过去在2008年所做过的。无可否认在我参与此活动时,我的脑海里产生了许多的杂念。我无法把心安定下来,专心地礼拜。这让我想起礼佛的每一个步骤,这是一个很完整的步骤,每一个步骤也不能马虎。

这时突然让我想起证严法师的静思语:

“礼佛是为了训练我们的恒心、耐心、清凉心,
也是去除傲慢、陶治自我身心的课程。”

“Prostrating ourselves to the image of Buddha strengthens our mind and body,
nurtures perseverance, patience and tranquility, and eliminates arrogance.”

三步一拜的活动让我出乎预料的是连小朋友都参与那么有意义的活动,就像学姐——雅韵说到,这群小朋友的福报真好,年纪小小就可接触到佛法的美妙。我看了小朋友们与大人一样,三步一声佛号,很恭敬地礼拜,真让我感动。这也鼓励我要向小朋友们学习、不放弃地完成整个活动。

在三步一拜的过程中,我想起了妈妈,是妈妈让我幼年时就接触了佛法。不敢接触人群以及胆小的我迟迟都不敢独自去上儿童佛学班、参与佛学营,直到我小学五年级时,有了弟弟的陪同下我才参与儿童佛学班。感谢妈妈为了接送我与弟弟奔波忙了每逢星期日的整个早上。难得的周日假期,妈妈都得早起把我和弟弟叫醒,然后很法喜地把我们载送到祗园上佛学班。可是小时候的我却会埋怨为什么难得周日假期还得那么早起去上课(佛学班)。可是现在回想起,妈妈还不是如此吗?妈妈也是周日没上班,但是她还得比我早起、准备早餐、接送我去上佛学班,我从佛学班回到家就有着妈妈准备的美味午餐在等着我享用,可是妈妈都没有埋怨,还鼓励我与弟弟每逢周日都去上佛学班。感恩妈妈为了我学佛、人生的道路上不断地付出。在顶礼时,我想起妈妈向我说过当她礼拜佛陀时膝盖会疼痛、不能长跪(07年的意外伤到膝盖),我不能与妈妈一起参与此活动,可是我愿此功德回向给妈妈,希望她身体健康、平安快乐。

感恩依纯学姐与我分享那么有意义的活动,让我从中得到法喜。
感恩我有机缘在理大佛学会延续我学习佛法的道路。
感恩。

欣怡感恩合十

2 comments:

  1. 孩子懂事是所有妈妈最大的安慰。

    ReplyDelete
  2. 感恩。。。感恩。。。
    还是一句,感恩。。。

    ReplyDelete